幫助你的孩子邁向真成功系列34 — 寬容

親愛的護家之友,平安                                                                   文/護家協工- 明希及護家團隊

自2016年九月,護家中心每月一篇連續在號角月報刊登了三十三篇品格建立系列文章以幫助社區家庭和孩子邁向真成功。涵括的品格有:
智慧、信心、感恩、饒恕、喜樂、決心、盡責、真實、同情、明辨、誠懇、忠誠、謙卑、平穩、知足、敏銳、果斷、能屈能伸、勇敢、機警、耐心、節制、週全、真愛、公正、專注、隨時待命、熱忱、主動、溫和、創新、堅韌和忠心。

本月介紹的品格是寬容(Forbearance)。

寬容是人與人相處關係中的一種容忍態度,特別是面對衝突或一些挑釁性的行為時,有包容和克制的能力,不會以惡報惡。

寬容的益處

擁有這個品格的人是個有辨別力的人,因為明白別人有不同的信念和成熟度,不會只顧自己的需要,對別人的需要有更大的明辨力。因此,不會輕率地論斷別人的品格和缺失,可以關懷和接納那些品格有瑕疵的人。寬容的反義詞是偏見(Prejudice)。

一個活出寬容的見證:

陳女士與前夫離婚四年,雖然她極力想挽回這段婚姻,但前夫因有了第三者的緣故,心意已決,一個美好的家庭最終破碎了。由於還有子女,陳女士與前夫不能完全斷絕關係。陳女士以為做不成夫婦,也應好來好去;為了子女的未來,可以有商有量。然而,前夫的態度與當初厭棄陳女士,決意與她離婚時的厭棄態度一樣;他對陳女士不瞅不睬,完全不給她留下一點自尊。陳女士只能繼續忍受在那種被厭棄的痛苦情緒中,她曾想過反抗,控訴前夫的惡行,但「不可以惡報惡」這字句在她的心中顯明,她只好順服繼續忍耐。陳女士明白她的前夫是一個不會認錯的人,他只會控訴別人來掩飾自己的錯誤。所以他以仇恨的態度,無聲地控訴陳女士,好証明在離婚這件事情上是她的過錯,來掩飾自己內心的愧疚。陳女士體諒她前夫有這樣的個性,只好克制自己,不與他爭辯。因為知道即使與他爭辯,不但不會改變結果,還對孩子帶來更壞的影響。陳女士在這段離婚的關係中,比她的前夫成熟,她的寬容讓我們看到是一種擁有長久忍耐的能量。

寬容源於上帝的一種屬性: 「神設立耶穌作挽回祭,是憑著耶穌的血,藉著人的信,要顯明神的義;因為他用忍耐的心寬容人先時所犯的罪,」(羅 3:25)若不是上帝的寬容,我們沒有悔改的機會。人誰無過?在我們的生命中都會犯過錯,哪怕只是一時的貪念,取了公司的鉛筆;一時的怒氣,說了傷害人的說話。我們都是活在上帝的寬容中隨時被主的靈光照而醒悟自己的過犯。領受過寬容待遇的人,也應對待別人寬容。陳女士曾說:「她所受的苦比起主耶穌為了寬容世人的過犯所受的苦,簡直就是微不足道!」所以她決心跟隨主,凡事按著主的提醒及指引,順服地生活,從中也建立了寬容這個滿有情商的成熟品格。一個寬容的人,不會狹隘於一些人和事上,耿耿於懷。反之,願意以包容和接納的態度與人相交,是一種大方得體的高尚情操。

如何在家中操練寬容的品格?

世上沒有相同DNA的人,我們都是個特別的個體,所以沒有性格完全吻合的人。即使在同一個家庭生活,各人性格也會存在極度的差異。好像我和我的女兒,無論在飲食和興趣上都大有不同:我喜歡樸素,不愛打扮;女兒天生愛美,12歲時已在化妝品的專櫃上看得入神。起初,我認為注重外表打扮的人沒有內涵,只懂花時間和金錢,為了吸引別人的目光而已。很擔心女兒長大後會成為那樣的人,也灌輸了她一些關於打扮和愛美的負面信息,這是我曾經對於注重外表打扮的人的偏見。從最初不滿女兒愛美的品性,到接受和欣賞她注重自己外表的時候,發現自己從前是多麼的狹隘。現在,我也會給她買一些她需要的化妝品(不是奢侈昂貴的,是自己能力可以負擔的),增添與她在生活中共享的話題,促進母女關係。所以,我們隨時隨地在家中都能操練寬容的品格:

  1. 注意家人的長處而非短處:各人都按着自己成長的環境及品格,形成不同的生活習慣。作為父母盡量嘗試以良好的準則來培養子女的習慣,例如早睡早起、放學回家後立即做功課及溫習才遊戲,可惜偏偏事與願為,引發衝突。或許當孩子晚上才開始做功課,直到深夜仍未完成的時候,不看孩子這個作息的習慣,反而看他努力不懈,堅持完成功課的那份責任心。
  2. 明白品格的形成都有不同層次的成熟度: 以上關於生活習慣的例子,不是不鼓勵父母培養子女良好的生活習慣,只是父母應體諒孩子的成長是個過程,而在這過程中,父母應耐心與子女同行,與他們一起邁向成熟。避免用指責的方式來作教導,因為指責只會帶來糾紛,破壞彼此之間的關係和信任。
  3. 各人在品格上都需要成長:父母不是完美的人,品格上也會有缺失。作為子女在某程度上也應明白父母的難處與勞苦,不要只求自己的需要,也要配合父母的需要,或許只是分擔一點家務,父母的心便得著安慰。家人彼此之間的安慰有助建立彼此寬容的態度,造就和諧美好的家庭。

只要我們常常在家中操練以上三點,我們的生活不但有趣、有品質,而且我們也會更加有智慧、得力,帶著寬容的心,蒙福地過每一天!

角聲護家中心 Herald Family Rebuilding Center  Tel: 510-790-3366

Email:  hfrc@heraldinternational.org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本页二维码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