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你的孩子邁向真成功系列33 — 忠心

親愛的護家之友,平安!                                                             /護家協工– 明希及護家團隊

自2016年九月,護家中心每月一篇連續在號角月報刊登了三十二篇品格建立系列文章以幫助社區家庭和孩子邁向真成功。涵括的品格有:
智慧、信心、感恩、饒恕、喜樂、決心、盡責、真實、同情、明辨、誠懇、忠貞、謙卑、平穩、知足、敏銳、果斷、能屈能伸、勇敢、機警、耐心、節制、週全、真愛、公正、專注、隨時待命、熱忱、主動、溫和、創新和堅韌。

本月介紹的品格是忠貞(Loyalty)
忠貞=忠誠=忠心 (Faithfulness)
和忠貞相反的意思就是不忠 (Unfaithfulness)

什麼是忠貞:
– 在艱難時刻仍堅守對人的承諾
– 就是願意捨己、委身的愛

對婚姻和家庭的忠貞:
「⋯⋯無論是順境或是逆境、富裕或貧窮、健康或疾病、快樂或憂愁,我將永遠愛著你/妳、珍惜你/妳、對你/妳忠實,直到永永遠遠。」這是大家熟悉的婚姻誓言,盼望夫妻們在遭遇經濟、疾病、情感⋯⋯等不容易時,依然能持守當初的誓言互相扶持,不離不棄,依然堅信對方是值得自己委身的另一半!

即使在危機中,父母仍願意參與孩子們的活動,讓他們持續感受到父母的愛和家庭的溫暖!

我的朋友佳慧曾經因外派工作的丈夫有了外遇對象而對婚姻和家庭失去信心和盼望,一度因過度傷心而有拋家棄子一走了之的念頭,但是看到當時才二歲的女兒天真無邪的笑容期待著媽媽帶著她去看爸爸時,佳慧心𥚃想起了那段婚姻的誓言和對這個家的忠貞,刻意的避開那些會使家人的心不再緊密相繫的影響力並尋求專業的諮商協助;奇蹟般地使這個家重新凝聚起來,孩子也因在一個有愛的環境中成長而更能體恤父母的不容易並更加懂事和乖巧,從此,也建立起不可磨滅的信任!

因此,對婚姻和家庭的忠貞不是在情感上短暫的、狂熱的宣洩而是一生平穩不變的奉獻。

忠貞的益處:

1. 凝聚力
患難與共的家人,心深相繫,因此他們之間的關係比患難前更堅固。

2. 信任
家人經歷心靈創傷,經濟困境,個人衝突時,仍然支持他們,相互間將會建立起不容易損壞的信任。

如何在家中操練忠貞品格?
在我們的生活中,混合著不同的職份,單單在家庭中,或許已同時身兼丈夫、父親和兒子或太太、母親和女兒的身份。只要我們常常提醒自己忠心做好本份,家庭生活必能邁向更和諧美好。

1) 作忠心的父母:即使在家庭困境中(如經濟、夫婦或人際關係),也要對子女關愛,盡量參與孩子們的活動,甚至主動安排有趣健康的活動使家人驚喜,讓孩子們感受到父母的支持舆愛
2) 作忠心的妻子或丈夫:丈夫需有承擔,作家中的頭,愛妻子。作妻子的需與丈夫同心,幫助他。夫婦二人需竭力維持相親相愛的關係,彼此欣賞和包容。對異性關係的界線要清晰,不可存有曖昧,以避免陷入婚外情的陷阱。當面對衝突或意見不合時,提醒自己要為對方負責,謹記結婚時的誓言。
3) 作忠心的兒女:需要聽從 尊榮父母,體恤家庭的狀況,願意放棄父母買不起的東西,不讓父母感到無能為力。成人獨立後,持續尊敬父母,遇上年長父母不合理的要求時,以好言相勸,表達尊重他們的需要,使他們心裏感到安慰。
只要我們常常在家中按著自己的身份服務、鼓勵家人並贊美家人的長處,操練以上三點,我們的生活不但會豐富、有品質而且我們也會更加有愛、有智慧、得力,帶著盼望和信心,蒙福地過每一天!
角聲護家中心 Herald Family Rebuilding Center

Tel: 510-790-3366

Email: hfrc@heraldinternational.org
Website: http://hfrc.familyrebuildingcenter.org

Address: 39155 Liberty St., D450, Fremont, CA 94538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本页二维码
(手机扫一扫)